【基金講堂】新興市場 看美元指數臉色過日子

近1年來新興市場的股匯債市都有很好的表現,已進場的投資人自然開心,但還沒進場的投資人則會問:「現在還可以買嗎?」這種情節天天上演,終究跌的時候,市場恐懼而你更恐懼;市場回溫,貪婪一陣子後想必你更貪婪。但總之,大家應該把新興市場與美元指數的關係先了解清楚。

簡單的說,只要美元指數是在上升波段,那麼新興市場的股匯債表現都是差的;相反的,美元指數在下降波段,則新興市場的股匯債表現甜美。實務上,這波美元指數在2017年1月初看到103後,即一路微幅往下,也曾下修超過15%,當然這期間促成新興市場許多貨幣上漲,如南非幣,而債券部分,最明顯的是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,不但淨值漲,連配息也增加了。

了解這2者的關係後,自然能大略體會趨勢方向,但究竟哪一個點、哪一天趨勢要反轉?那就要有專家的功力加上神力,才能做到買到最低、賣到最高。而一般人不需要從頭賺到尾,只要跟上趨勢都會有不錯的投報。

回顧2003年至2008年的過程,海嘯前美元指數相對弱勢,所以造就了新興市場的大多頭,尤其原物料的漲幅最驚人,但海嘯後,美國QE實施了一段時間後,美元指數就由底部開始上漲,足足走了8年多頭,這期間壓抑新興市場的漲幅,甚至QE退場時美元指數更強,讓原物料國家的幣值暴跌,進而讓石油差點跌破30美元。

留意美元走勢 避開風暴

其實只要稍加留意美元指數的走勢,就不難躲過風暴來襲,但要注意的是,縱使現在美元指數的趨勢是微幅往下,也不代表期間都不會起伏,當一些突發事件來臨時,還是會讓美元指數短暫往上。

如前一陣子美國聯準會宣布10月開始縮表、歐洲央行宣布繼續QE,都讓美元指數上漲1至2天,同時新興市場幣值、原物料價格等,皆出現大幅震盪,一些本來體質就相對差的國家貨幣,反應相對激烈,這是新興市場的特性。

要提醒的是,既然選擇投資這類波動大的市場,就要接受它可能帶來的劇烈起伏,這是高風險高報酬的最佳寫照,當然了解美元指數的趨勢則是一定要做的功課。
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基金講堂】定時定額波動大的基金 新手最好拿小錢歷練
【基金講堂】定時定額不一定要挑波動大的基金
【基金講堂】ETF費用低較穩健 善選基金淨賺多
【基金講堂】買債8要點 退休配息領不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