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查詢「我家裡沒裝第四台,但孩子們卻個個成了高度近視」依關聯性排序顯示文章。依日期排序 顯示所有文章
針對查詢「我家裡沒裝第四台,但孩子們卻個個成了高度近視」依關聯性排序顯示文章。依日期排序 顯示所有文章

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

家裡沒電視,孩子特別容易近視!

(本文作者:麗明眼科 陳祐瑲 醫師)

「醫生,我家裡沒裝第四台,但孩子們卻個個成了高度近視,請問該怎麼辦?」

近來我的門診發現好幾個近視長得特別快的學童,

仔細一問,共同的特色竟然都是:「家裡沒電視!」

這些家長其實都非常注意視力保健,願意犧牲家庭娛樂刻意不裝電視,只為了保護孩子不要近視,沒想到費盡苦心竟是反效果 …

到底是什麼道理? 為什麼家裡沒電視的小朋友特別容易變成高度近視呢?

原理很簡單:近視的成因就是眼睛長時間盯著近距離工作,盯視的目標愈近則近視會愈嚴重!

一般說來,眼睛離電視的距離至少會有2公尺以上,但看書寫功課時的距離大概只有20~30公分,兩者相較之下,看書寫功課的距離只有看電視的十分之一,反而容易造成近視。

家裡沒有電視的小朋友,因為沒有節目好看,於是只好去看課外書、畫圖、玩玩具–幾乎都是近距離的用眼,日積月累的結果,當然特別容易變成高度近視!

知道這樣的關聯性,請別再相信「不裝電視就能杜絕近視」的謠言了!

建議適度開放孩子欣賞優良的電視節目,再鼓勵多運動、少近距離用眼,如此才是真正對抗近視的良策!